Thursday, February 5, 2009

北京归来

现在写这个虽然有点晚了,但是也没办法。前一阵子被MSN折腾的头昏脑胀的,最终放弃了。毕竟说良禽择木而栖嘛,于是我也到这里来写了。

春节前去参加了学术审核,不远千里跑到北京,动车去的飞机回来,享受了中国最奢侈的两种交通方式,感动一下。。。顺便为我瘪下去的荷包流泪。。。

从动车开始说吧。其实没什么特别的,就是一个跑的快一些的轻轨或者地铁。动车的优点不用说了,就是快。但是缺点么也是一堆。
首先动车内部空间很小,我坐的是卧铺,一个小隔间4张床,分上下两层。上层还好,在床上能做直,而我睡的下铺就没这么幸运了。。。走道也很窄,仅容一人通过。
其次么就是舒适度。宣传说它有飞机的舒适度,这倒真的不假,而且还充分模拟了飞机的噪音和闷热,还有无休止的震动。轰隆轰隆的,同行的有人说太吵了一夜都没睡。。。

到北京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干。从空调环境里走出来进入北京的空气中,鼻腔里的水分一会儿就被抽干了,然后就感到喉咙干。。。
然后就发现北京的路特别奇怪,就是不能穿马路。比如眼看马路对面就是想去的地方,但是眼前要么有栏杆,要么有穿流不息的车流,就是过不去。郁闷的说。要过马路只能绕老远的地方找个天桥地洞什么的,额。。我是说地道。
但是
很多小马路也么有红绿灯!!一次我在十字路口要穿马路,左顾右盼就是么有交通灯,眼前车辆开的那个欢啊……在像进城的乡下人那样呆了半天,忽见一老太太颤颤巍巍的从我身边走过。按照雷锋爷爷的教导,我应该搀着她过去。不过!!!她连脚都么有停,就投身于车流之中!!!于是我知道雷锋爷爷的本意了。姜还是老的辣,狭路相逢勇者胜。这话在北京的公路上得到了完美的印证!!汗颜。。。
北京环境不多说,和上海差不多,就是大马路上干净,小路上垃圾还是不少。空气的话不比上海好多少,主要是烟尘太大。表现为兜一天回来皮肤上沾的灰都是乌黑的,就像石墨粉一样,都怀疑能不能收集起来做燃料。。。
北京人不少都很有素质,毕竟是大地方,就是和俺们不一样。不管是上海还是北京,俺经常坐轨道交通。但是,只有在北京朝阳门地铁站出口,所有的人使用自动扶梯都是很自觉地靠右站立,留出左边作为快速通道。本来以为是北京地铁管的严,不过经过仔细观察后发现这完全是自发的,而且我去的北京十多个地铁轻轨站里,唯独朝阳门的人有这个素质。。。不解。。。
作为N朝都城,北京的人文底蕴是很深厚的。比如说博物馆遍地都是,展览也是不断翻新。如果说这是北京政府的面子工程,那么在展览馆中众多的志愿者就是民众的修养了(关于修养的深浅不予讨论。。。),至少人家有这个追求,不像某些城市(不说不爽,那些城市就是特指以上海广州之流为代表的,包括那些暴发户聚集的小地方,这里强调性的鄙视一下!!),除了赚钱就是就是搞钱,除了孔方兄目无他物。

写太多了手都累了。这次就这么多吧。
北京之行特别感谢楠哥的支持,话说沙米时候能去喝他的喜酒涅~?

No comments: